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悲哀

今天是星期日
每个星期 我最期待这一天的报纸
因为 星期日的星洲副刊总是最好看的

然而 今天翻开来 竟是一页一页的悲哀

副刊前六页的内容和槟城有关
主要是解释槟城一些已快灭迹的文化艺术
包括了撮面人 手工纸灯笼 等等
悲哀
自己身住槟城有将近十八个年头
虽不是在槟岛出生 但住了那么多年 也算是半个槟城人了吧
虽然如此
今天区区的几页报纸
另我开始反省 我真的是槟城人吗
我对自己所处于的州了解有多少
我知道槟城是个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
但是 这些文化是些什么 我懂吗 懂多少 呵
这一些东西 现在在哪里可以看到 我不知道
其实 有好多好多的东西 随着时间的流去 他们也一起离开
要迎接新时代的我们是否就完全不能留下这些古迹文化遗产吗
新的东西太多 空间的狭隘 不能容许它们的存在 是吗
新的不去 旧的不来
这或许是一个永远挥之不去的重要时代原则
这是我看到的第一个悲哀

翻到生命树的那一版 双眼立即被两张照片给吸引 其一是个男人的脸孔 笑容如此灿烂 朝气十足 但是 他已经死了 另一是张颜色鲜明却包含着无数黑暗及黯淡的照片
照片上有着一个瘦骨如柴的小女孩 她的后面有一只秃鹰虎视眈眈地看着她
我所说的第二张照片是第一张照片那个男人拍的 他 是个记者
被社会 被世界所杀死了的记者 就因为那张照片
故事前后种种 我无力再写下去 想知道的话 请自己去看
以往 我都不会看着一个版面 而今天我看了
竟是世界的价值观 道德观的丑陋 血淋淋的画面 惨不忍睹
心中一阵激动 泪差一点掉落

看完了
自己开始思考
“我是不是放太多的感觉去看这一份报纸?自从读中文系后,我一直都希望自己是个感情丰富,细腻的人,希望自己可以因为这样而有更多的写作灵感,一字一句,能写得更好。这样做,对吗?”
我开始迷惑
我是应该让自己随意发挥
还是
努力塑造自己成为一个自己理想中的文人

一份报纸
看到了世界的悲哀
社会的悲哀
人类的悲哀
我的悲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