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第二年第一学期最后一天记录

我们失去了浪费时间的权利,安静看一棵树的壮硕,因为昼夜的起落太匆忙。14的号数于是变质,令人觉得恐怖。还有什么机会可以让我从新知道“度日如年”的意思?

好吧。这个学期真的过得太快。

就这样恍惚上了四书课、唐宋文选、词选、马华文学。从来不知道脑袋浑沌的状态知道死期的前一秒。哈哈。我想大声呐喊。。。。。。“我毫无概念!”

然而,我在这里要尽情发挥部落格的其一功用-记事。

1.唐宋课是这个学期最好玩的课。虽然,正如雄雄自言,这个学期的教学风格和上学期的元明清文选没有多大变化。但是,这个学期更能意会老师一字一句的妙义,还有其中未蒸发的童年趣事、日常生活大大小小的故事,于是,上唐宋也变得很快乐。只是,需要紧记的乃课堂上切记勿有冰水在侧。否则,你笑得一身暖意之时却被冰镇,那后果自明。当然,在好玩之余要让自己进行适当的思考,那才有效达到老师的讲课意义。

2.马华课,其实也还不错。不过有好些四五十年前的文本过于直述于是显得乏味。如果会一些方言和马来西亚各地食物或生活的专有名词那“马华”二字会在瞬间变得更为亲切。话说回来,上马华课几个最好紧记的点那就是,要做好学生那就是在未上课前先把文本和那从南国来的书看一遍。此外,对于从前而来的笑声你要注意。你懂得什么是黑猫什么是白猫就可以了。

3.对了,四书阿富富的课也是很好玩的。这一刻被容许以两种姿态进行。在上课之时,首先需要保持全神贯注以免在考试后哭个花猫脸。小休时或下课后,则可以来一些没大没小却不显得自己思想不成熟的话题,嘻嘻哈哈和阿富富噼里啪啦一些。如你并不是绝顶聪明者那最好将老师的讲课内容百分百录下。想向老师借书可以秉持“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之名言与毫不客气。还有,阿富富的可爱特点就是:他在“不甚正经”的骂人/讽嘲/自嘲后,大都会自己笑开来,并且是可爱版笑容。所谓“纯真”和“傻憨憨”的形容词,在此时是可稍微加入的。啊哟,阿富富的特点其实还有相当多,自己发掘还是比较够味的。

4.最后,词选。em......基于本人对词也不是有太大的兴趣,说实我可算是草率而过。那些什么婉约词,豪放词,牵涉感情,国家大事。呵呵,我没有很懂。正如啊佳伟哥说,读词的时候感情要细腻。鉴赏的功力在于心。只有深深体会词的意境才能很好的解读吧。需要比较留意的就是,如你是较容易打盹者,那最好在词选课时准备一些零嘴。

真是致以万分歉意,写着写着都凌晨了。再过几个小时就是马华演绎的时刻了。贺老师的《别再提起》。大家加油。

我的大学生活如此划过一半。希望接下来还有许多精彩等着我们呢。

考试快乐。
哈哈哈哈。。。。。。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辛苦你了
我们滴演绎很成功
呵呵

晴心 said...

才不呢
小玉很努力
很棒 谢谢啦
大家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