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浏览林悦部落后记

浏览部落其实很好玩。世界好大,形形色色的眼目、不同的心。同样的位置,不一样的景色。才知道,原来也可以这么想,这样听,这般看。

路过林悦的私房地图,看了近篇<清明思故人>。黑白的拍摄把墓园的气氛隐约流出。但我认为更多的不是恐怖片的寒颤,就只是排排的墓碑,底下被埋葬的伤痛,一段早晚被遗忘的故事,还有漫溢模糊的倒影的空气。

林悦写在部落,有一句“一座坟墓是一段生命,一座坟墓是一段思念。”

因为是基督徒,我没有清明的习惯。唯一一次是在十一岁那年,未信主前。跟随父亲到山坡上“探访”阿公阿嬷。印象中那段湿滑又斜的黄泥路并不好走。更何况还要拿一堆拜祭品。我没有见过阿公。阿公很早以前就走了,对阿嬷的印象也没有多少,就只凭着相簿里那几张被阿嬷抱着还是娃娃的自己。严格说起来,对他们的记忆就只是那两座暗淡,点点青苔的坟墓吧。还能要求什么?

只是,看了林悦的文字和照片,突然想“其实也应该去看看。”一段生命需要一段思念。父亲那方的家族也没剩下几个坟墓了。后来的伯伯,姑姑都是被火化的,就只剩下那么一把灰烬,风一吹散开。墓地的定义不应该只有清明节。悼念过去的,是人,还是遗憾,都应该去望一望,瞧一瞧。

还有一个月就是假期了。或许,那时我会再度登山,看他们,在邦咯岛。那个与我家族的血脉联系的故乡。阿公阿嬷永远眺望后代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