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对-台

喜欢台湾。喜欢台北。三年前曾经被接待在台北竹围那里。去过淡水夜市,去过新东阳买麻薯,去过光南买马来西亚少有的精美小文具。我喜欢台北,胜过于这里的吉隆坡。二者都是国家的首都,城市。吉隆坡让我感觉杂乱,看着前方的路线而不知自己身在何处,纵横交错中只剩下茫然。但是台北,塞在脑囊间都是梦幻似的美好。在冬天清晨六点的台北街道走着,两手使劲往口袋深处插走到小店买烧饼油条葱油饼热豆浆。但是搭捷运身旁都是沉静的躯壳,冬天的空气在拥挤的人类中难于游动我感觉自己的鼻孔的呼出愈加温热。人好多。距离这些一千个日子,我坐在电脑前将眼睛闭上,依然感受得到当时的气味。好像越来越向往那个拥有我觉得很俗的名称“宝岛”的地方。甚至考虑朝台湾文学这方面做研究和发展。时而看台湾小说散文或电视剧就会有直搭飞机飞向台北的念头。不过经济能力不好的自己还是庆幸没有如此的冲动和勇气。偶尔也会担心一旦真的到那里念书或找工作,几年后的台湾会不会狠心将我的台湾泡沫敲碎烧成灰烬?这个学期选了朱天心《古都》为某研讨课题目。于是打算用尽自己想到台湾的心态化出这份报告。即没有可以到台湾的机票,我还是乘搭《古都》的故事,看看晚上做梦是否能继续那天早晨台北的小路,仍然冷,而我还是愉快地走着。

1 comment:

小草 said...

有点儿梦幻。。。嗯,我喜欢这篇。加油!